咸鱼扶不上墙

往键盘上撒把米叽都比我会写

一只呱的唠叨


-小学生文笔

-没有叙事

-只是一只呱在那边自言自语絮絮叨叨

-有着多到坑爹的自我理解

-带土的有毒鸡汤

大家好,我是一只呱,我有一个阿妈。

我觉得阿妈是个特别矛盾的人。

为什么这么说呢?举个例子吧。我是一只特别喜欢旅行的呱,三不五时就会背上我的小背包,戴上我最喜欢的荷叶帽子,轻装上路开始我的旅行。

每次我出门的时候,我阿妈总会在门口依依不舍地和我告别,絮絮叨叨一大堆我早已听了几百遍的,可以说是非常烦厌的叮咛。什么注意安全啊,小心路上的车啊,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诸如此类的。

妈,我是一只成年呱好伐,别拿我当小蝌蚪可以伐?

每次我这么对我阿妈说,我阿妈总会理直气壮地回我,呱你是我儿砸啊,不管你是小蝌蚪还是大青蛙你在妈的眼里永远是个孩子。

得,你是我阿妈你有理。

我的旅行并没有固定的目的地,也没有说每趟规定去多长时间。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去多久就去多久,本呱就是这么任性。

不过我也不是什么一跑就音讯全无害阿妈担心的坏呱子,每次出去旅行隔个三五天就会托小芙蝶给阿妈捎带个明信片,偶尔还会给阿妈寄点特产报个平安。

我是一只好呱,真的,从不会让我阿妈担心。

然而即使我会给我阿妈报平安,每次当我回到家的时候,我阿妈总会特别激动地冲上了熊抱我,热泪盈眶声音颤抖地说:呱蛙子啊你总算回来了想死阿妈了呜呜呜……

你知道那场面像什么吗,就和我不是去旅行而是去打仗終於活着回来的那种感觉。

我知道阿妈一直很爱我,虽然家里穷但旅行需要的干粮帐篷毯子等必需品一样没给我少买,偶尔还会往包里多塞了点零花钱让我买土产。

我也很爱我阿妈,真的。

但是阿妈,既然你这么不舍得我,每次我出门都搞得生离死别一样;那为什么我在家里的时候你又很迫不及待的想让我出门呢?

女人的思维总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就像今天这样吧,我一个礼拜前刚从外面回来,上一趟旅行去得有点远,来回搞得我整只蛙累得不行,所以就想多休息一会再去下一趟旅程。然而一直盼着我回来的阿妈,见到我呆在家里看书,非但没有高兴,还跑过来问我:蛙啊,你为什么不去旅行呢?

阿妈这么一问还真有点把我吓着了,以往我三天两头的往外面跑,我阿妈总是埋怨我老往外面跑都不顾家,现在我在家了,阿妈反而想我出去旅行了?
真是让人摸不清头脑。

阿妈也不管我整只蛙被她意料之外的询问吓愣了,自顾自在那边唠叨着,说什么蛙啊整天待在家里多没意思,你还年轻应该多出去走走……之类的。

我有点懵,我什么时候老在家里了???我一年至少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外面旅行好吗。

我在心里嘀咕着,然而阿妈仿佛没看见我因为她不断唠叨而越发难看的脸色,自个儿在那边说着。

我听着阿妈唠叨了大半天终于心满意足的停止唠叨出去院子收三叶草,揉了揉被连番言语轰炸到嗡嗡作响的耳朵。缓过来以后,我默默搁下看到一半的书本,走到小木桌前收拾起行李。

你这么想我出去,那我就走呗。

我半赌气的背起收拾好的行囊,也不和阿妈打声招呼,直接出门。

从家里出发不停歇地走了一段不短的时间,周围的景物都镀上一层柔和的橘黄色,我抬头看着天边燃烧起来的晚霞,想着时间也不早了,就决定在野外露宿休息一下,明天再出发。我搭好帐篷整顿好一切后,从背包里掏出野菜三明治咬了起来,一边吃一边思考着。

为什么每次我在家的时候阿妈总是想着要我出去旅行呢?

每次都这样,当我在家里待着的时候,阿妈总是很热切的鼓励我多出去走走......不,这已经不是不是鼓励的程度了,用“催促”比较合适。总之,我阿妈非常希望我出去旅行。

但每次我出门的时候,我阿妈总是很依依不舍的样子,每次我走远后回过头去,总能看到阿妈一直伫在门前面向我这边,因为距离而变小的身影。

在家里你想我出门,我走了你就舍不得。阿妈这种行为我一直无法理解。

第二天,在天边刚泛起鱼肚白,太阳还没探出头来的清晨,一觉好眠的我早早整理好行装,准备先去邮局给我阿妈寄张明信片报个平安再继续我的旅行。

我说过了,我不是一只会无故失踪的坏青蛙。

寄完明信片从邮局出来的时候碰到许久不见的老鼠爷爷,寒暄一番后我向老鼠爷爷问出我一直以来的疑问。我想这位人生阅历比我厚上几十倍的老爷爷能解答我的问题吧......大概。

老鼠爷爷听完我的疑问后,温和的笑了。这位睿智的老人家推了推鼻梁上的金框眼镜,回答道:“母亲都是充满矛盾的生物。”

我茫然地摇了摇头,表示不懂。

然而老人家只是笑着拍了拍我的头,说道:“不明白也没关系,而且就算你明白了也不会理解吧。”

我有点糊涂地点了点头,愣在原地尝试去理解这两句有点玄乎的话语。也许是我发愣的时间有点长,等我好不容易从那两句玄乎的话里绕回来的时候,老鼠爷爷的身影早淹没在人海里了。

老鼠爷爷总是这样的随心所欲,我早已习惯了来去自如的他了,也没太在意,往肩上提了提有点沉的背包,继续我的旅途。

这次的旅行时间打破了我以往的记录,少说也有一个多月。我迈着疲惫的脚步慢吞吞地走在路上,灰蒙蒙的天开始下雨了,雨点滴滴答答地打在我的荷叶帽上。我四处张望着一个避雨的地方,虽然我是青蛙不怕下雨但要是背包被打湿了还是很糟糕的一件事,刚巧不远处就有一处车站,我鞭策着想要罢工的双腿,快步蹦到那个醒目的红色蘑菇伞盖下面。

我卸下肩上的背包,里面的重量比我刚出来的时候重了不少,满满当当的塞满了各地的土产,都是我要带给阿妈的。

我仔细的检查里面的东西有没有被渗入的雨水弄湿,都是些好吃的,要是弄湿了等不到我带回去给阿妈就要坏掉了。

感谢上天,幸好雨下得不算大,加上我跑得快,里面的东西还好好的。

我舒了一口气,把拿出来的东西逐样小心翼翼的放回去后,无所事事地站着等雨停下。

微风夹带着雨水的味道吹过让我整只蛙都神清气爽起来。不得不说我还是非常喜欢下雨的,看着外面连绵不断的细雨我甚至有种想冲出去狂奔的冲动,不过看在阿妈特产的份上我放弃了这个念头。

什么?你问我为什么不把特产放一边自己出去玩?这怎么行,要是阿妈的特产在我不注意的时候给谁偷了怎么办?

对了,不知道阿妈还好吗?我还没像这次一样一走一个多月呢,阿妈肯定会很担心吧,虽然途中我是寄了不少明信片保平安啦,但是以阿妈爱操心的性格怎么会因为几张明信片停止对我的担心呢。

更不说我阿妈还挺有想象力的,就脑里无时无刻都能脑补个八点档电视剧的那种。

突然有点想回家了。

眼角的余光捕捉到雨幕的彼方现出一个朦胧的轮廓,我转身注视着,一个庞大的剪影正缓缓的往这边靠近,眯着眼细看,还能隐约看到那个庞大身影的背上还有两个若隐若现的小点。随着那个身影和我的距离逐渐拉近,我也知道那个轮廓的真实身份。

是蜥蜴先生。

蜥蜴先生是在运输公司上班的司机,负责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因为工作总是来往于各地之间,我和蜥蜴先生也打过几次照面,在我印象中是个非常好的人。

注意到我这个孤零零等车的乘客的蜥蜴先生停下步伐。头上顶着小小的蓝色帽子的蜥蜴先生挂着礼貌的笑容打招呼道:“好久不见啊,青蛙君。”

“好久不见了,蜥蜴先生。”就在我这么回应的时候,从蜥蜴先生背上传来了一个我熟悉不过的,慢悠悠的声音:“咦...这......不是......小呱......吗.....”

闭着眼睛都能猜到是谁了,这种慢吞吞到能让人睡着的语调除了我的邻居蜗牛君外,我想不到第二个。

“蜗牛君好久不见。”惯例的客套话,我仰着头看着一手撑着叶子挡雨的蜗牛君:“在这么远的地方居然也能碰上面,蜗牛君你也是来旅行的吗?”

“嗯......是...啊...”蜗牛君回答道。“这个....给你......”

“这是什么?”我接过蜗牛君递过来的,折成小四方形的便条纸,狐疑地问到。

“你阿妈……让我给你的。”

我打开便条纸,上面那极具艺术感的潦草是我阿妈我字迹没错了,我艰难地分辨上面的内容:

“吾儿叛逆,伤透我心。”这种抄来的歌词是什么鬼?

“你一声不吭离家出走,阿妈真的很受伤。”突然走了是我不对啦。

“多给我带点土产就原谅你了。”我突然想自己把土产吃完怎么办???

“旅行愉快,我的呱蛙子。”

我目光停留在最后一句话良久。雨停了,空气中弥漫着雨后的清新。我把阿妈给我的便条纸折好,背上背包,往蜗牛君相反的方向出发。

“阿呱……你去哪……”

“回家!”

评论